【初創必讀】生活就是開啟知識大門的那條鑰匙

【初創必讀】生活就...

小時候,和媽媽約好了明天一起到公園玩耍,怎料卻因為天氣嚴寒,怕會生病而只好無可奈何留在家中;長大後,和朋友打算到戶外露營,可惜又因為遇上狂風暴雨而被逼取消原定計劃。一生中,被突如其來的壞天氣而影響活動的例子多不勝數。可是,芬蘭人卻似乎對於天氣的好壞不以為然。儘管天氣惡劣,他們都不會錯過寓生活於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到戶外探索,更藉此訓練他們的抗逆能力。

芬蘭位於歐洲的北部,冬天時無疑比較寒冷,平均氣溫約零下二十度左右。戶外活動是芬蘭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就算面對著嚴峻的天氣也無阻師生出外的決心。由出發前開始,孩子會因應天氣穿上適當的禦寒衣物,即使所花的時間稍長,老師還是會耐心等待,放手讓他們自行處理,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在冰天雪地下,孩子們自由地活動,堆雪人、拋雪球等,不但盡情享受在雪中玩耍的樂趣,亦能親身考察自然現象。孩子處身於這環境中,自能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去了解雪的由來、為何雪掉到衣服上時會消失掉等問題。這就是芬蘭主張戶外教學的原因,令孩子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吸收知識,讓學習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芬蘭的桑拿文化十分盛行。據一位曾在芬蘭留學的過來人分享,芬蘭人通常會一家人聚在一起焗桑拿,長輩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便開始讓他們認識桑拿的相關知識,例如建造桑拿房的材料、把白樺葉紮成一束拍打背部的傳統等。除此之外,父母還會與子女分享以前和上一輩建造或維修桑拿房的經驗,將知識如此生活化地一代傳一代。 如此看來,芬蘭人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靠自己去體驗,或是從他人身上汲取經驗去學習,因為他們堅信從生活中學習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芬蘭人大多善於觀察並對身邊的事物感到興趣,求知慾強。歸根究底,或許是他們從懂事以來便習慣從生活中的瑣事中把知識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真正地實踐寓學習於生活的理念。

(文章由本協會會員InNordics Ltd授權轉載)